close

老實說,因為去年下半年一直處在極度忙碌的狀態下,所以當我得知〔吐蕊魯格斯2014講座〕的訊息時,雖然很心動,但我是沒想過能去參加的。

就這樣講座的日期一天天逼近,忙到暈頭轉向的我也幾乎完全忘了有這一檔子事的時候,卻看到了響片老師Vicki的po文~

她說她不懂為什麼她好不容易把國際級的大師請到大家門口,大家卻不想去聽講……

這句話對我真有如當頭棒喝,對啊!可不是嗎?

我千方百計為了想解決Bagel和NaNa的吠叫問題,幾年前就從亞馬遜書店買了吐蕊阿嬤的《Barking》,也去上過安定訊號的課程,去年才扼腕因緣際會錯失了阿嬤的講座,難道今年我還應該眼睜睜地再放過嗎?

於是二話不說,咬牙在講座舉行的倒數幾天前完成了線上報名手續。

20140118-01

在兩天的講座中,吐蕊阿嬤提到了幾個不同的單元,其中包括了社交性、幼犬、霸凌、生氣、壓力、攻擊行為、散步等等,這些主題看似不同,其實又相互關聯。

雖然為了趕跑瞌睡蟲(),我勤奮地做了滿滿15頁的筆記,但是實在沒辦法一一分享,只能大致摘錄重點如下:(有些觀念,譬如不能處罰狗狗、每隻狗都是獨特的個體……,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所以我就不再複述啦!

‧每隻狗都有某種遺傳的天性,或者是人類培育時刻意留下的特質,這點無法改變,所以選擇狗的當下就已經決定了日後會產生的問題。>阿嬤說,像她本身很喜歡米格魯,但是因為米格魯的特性不適合她居住的農場,所以她也只好放棄。那你呢?你確定你選了一隻合適的狗嗎?

‧主人應該將「狗兒哪裡做不好」的焦點轉為「每隻狗都是不同的」,而且我們對狗的要求大部分都是他不可能達成的。>你敢說你每天練唱10小時,就能唱得跟張惠妹一樣好嗎?

‧狗不可能學會喜歡每一個人或每一隻狗,就像你我一樣。但是他們可以學習如何用友善的方式和社交技巧與其他個體溝通,比方使用安定訊號。>阿嬤說狗這方面的直覺很準,通常她的狗一開始就討厭的人,日後她也會討厭~

‧因為狗是群居生物,所以天生的基因就具有社交性,但其往往因為主人教了壞習慣而遭到破壞。All dogs can be social,不限年齡、性別、犬種,甚至過往的經驗所影響,因為腦子會一直學習、改變。而且社交行為只有跟其他社交性佳的狗兒學習,這是人為訓練做不到的。

‧要解決任何問題之前,應該先阻斷任何可能發生問題的機會;同樣的,不希望讓狗過度反應的首要作法就是避免反應出現。>簡而言之,與其煩惱狗走失要如何找回,不如一開始就別讓他有走失的機會,OK?!如果不希望他對路上的陌生人、狗狂吠,就別老帶他去人多、狗多的地方啦!

‧千萬不要抓狗的後頸,那會讓他們感受到死亡的威脅。>因為他們在野外撲殺獵物的方式就是咬住獵物的後頸,然後用力搖晃……

‧狗有獵人的天性,所以會專注四周動靜,任何快速移動的物體都會誘使他追逐,所以你不應該懲罰他追逐物體的行為。但是你應該設法減少他追逐的行為,因為追逐這個動作本身會帶給狗兒很大的壓力。>同理,訓練狗兒玩拋接、拉扯的遊戲,都會造成狗兒的壓力,而阿嬤認為一隻狗每週最多可以感受壓力的次數是2次!!

‧狗跟人類一樣擁有相同的情緒反應,憤怒、不耐煩、傷心、愉悅……,而且跟人一樣,有的狗兒脾氣就是來得比較快。其實我們需要學習的只是去尊重另外一個個體的情緒。

‧要消除狗的壓力和恐懼,首先就是要給狗選擇權,永遠不可以強迫狗兒做任何事。>比方強制約束狗兒的行動,讓他接受陌生人的碰觸就是這一類的大忌啊!

 

有關〔選擇權〕這個我首次聽到的名詞,阿嬤指出了幾個point:

1. 讓狗有選擇權,他才能在成長過程中學會正確的社交行為,否則會讓他產生焦慮,進而衍生其它行為問題。

2. 當狗擁有選擇權時,他自然能學會如何處理各種狀況。

 

〔散步〕也是我這次上課學到的一個重點。

以前我老誤以為帶狗去散步,就是上了胸背、牽繩,然後去外面遛一遛。像我們平常固定散步的路線就是環繞社區中庭的步道~而且為了要讓大人小孩都能「充分運動」,我們幾乎都是用行軍的速度在散步,繞個三五圈就打道回府,更別說半路如果他們想去嗅聞第面時,我們都因為怕髒而出聲喝止……。

但是阿嬤說一個好的散步是有原則必須要遵循的:

1. 使用胸背和一條長一點的牽繩,絕對不可拉緊牽繩,讓狗兒能放鬆散步,就算讓狗帶著你走也無妨。

2. 健康成犬,每次散步時間最多也不用超過30分鐘(大型犬壓力通常較大,所以散步時間更短);一般幼犬散步最多10~15分鐘,而3個月以下的幼犬不需散步。

3. 不要一直下指令,每次散步途中最多下2次指令即可,以免干擾狗兒。

4. 使用雙頭牽繩會影響另外一隻狗的移動,故不建議。

5. 散步不是行軍,也不是上課,所以不要要求狗兒腳側隨行。

6. 絕對要鬆繩,永遠不要拉緊牽繩。

7. 讓狗可以發揮好奇心、自由嗅聞,用他的五感探索周遭環境。

8. 新地方可以提供狗兒良性刺激,但你事先要做好路線規劃,確保狗兒的安全。為狗兒做一個plan,每次帶他去不同的地方,探索一下新環境,自然就能解決許多問題。

9. 散步須視狗兒的年紀、健康、當天的狀況做調整,以確保他有享受當次的散步經驗。

 

另外,阿嬤也花了相當多的篇幅在〔壓力〕的著墨上:

1. 狗和人類相同,在短暫的高速活動之後,就需要一段長時間的休息。只要在高峰期之間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和空間,就能回復正常壓力的狀態。(成犬每天需要14~18小時的睡眠時間;幼犬則需要18~20小時的睡眠)

2. 如果狗兒經常嘔吐、拉肚子或其它飲食問題,有可能是長期壓力造成的。

3. 耳朵、尿道感染也多因壓力造成免疫系統低下有關。

4. 在長期壓力下,狗兒容易有皮膚和過敏的問題,最典型的就是對聲音異常敏感。(這分明就是在說金貝貝嘛~

5. 壓力釋出的cortisol(皮質醇)第一個會殺死的就是主掌社交的腦細胞。

6. 很多狗兒的問題都是因為人類在他幼犬時期,對他做了太多造成壓力的事情。(ex. 過度刺激)

7. 狗兒的耐性和壓力程度有關,如果壓力程度高就容易不耐煩,所以我們要設法維持他的壓力在一定的程度以下。

8. 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的狗兒會表現出害怕的反應。

 

阿嬤對別人提到狗具有攻擊性這件事相當不以為然,其實狗兒非到萬不得已,不會採取攻擊。而且狗兒的攻擊行為全都是出自於恐懼,攻擊只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手段。

很多人認為狗很會咬人,其實一生中真的開咬過一次的狗兒只佔總數的十萬分之四,狗兒在傷害人類的動物名單中,排名極其後面。

會因為護食而產生攻擊行為的狗兒多半是因為曾經挨餓過,或者感受高度壓力。阿嬤特別指出在餵食狗兒之前,要狗坐下、等等、握手……都是非常愚蠢的行為,因為 "Enjoy eating and chewing is a doggy right."

換做是你在餓了一天後,好不容易等到放飯時間,卻被要求你在吃飯前得先唱個歌、跳個舞、變個魔術……,你會有什麼感覺?(對不起,小金貝,過去都是我的錯~

另外,也絕對不要在狗兒用餐中途,試圖把他的食物拿走,這不能教會他什麼,只是在彰顯你是個無知自大的人類:「你看,我做得到~」

 

恐懼的狗需要培養自信心,才能控制狀況,而且很多問題都是出在主人身上,所以唯有先改變主人的態度,狗才可能進步。

要幫助狗兒建立自信心的反法很簡單:

1. 讓狗儘可能嗅聞和探索這個世界。(但是每天一點時間即可)

2. 讓狗自由選擇他愛去哪兒就去哪兒。

3. 如果對象是幼犬,必須一點一點慢慢來,循序漸進。

 

阿嬤在每個單元結束後,都會留一點時間提供現場學員自由發問。我覺得其中有些答案或者解決問題的小撇步還蠻值得參考的~

‧當狗咬住一樣東西不放時,嘗試在他的嘴角搔一下癢,也許可以讓他主動鬆口。(p.s.當狗放下口中咬的東西時,不要快速給他零食,以免反而訓練他更愛咬東西)

‧狗在情緒亢奮時,沒有能力可以學習。所以當狗在外對人激動狂吠時,給他零食並不能讓他學會住嘴這件事~你儘管放120個心,他吃完後照吠不誤。

‧許多騎乘行為是因為壓力造成,因為壓力升高時,性荷爾蒙也會同時升高,所以狗兒會騎玩具、抱枕或者你的小腿~囧

‧訓練和教育截然不同。前者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後者是讓狗兒自由發展,自行學習應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嗎?阿嬤說她從來不教狗sit這個指令,因為狗自己就會坐下~那我們對廖納納做的事應該是耍白痴無誤吧……)

此外,阿嬤還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方法:〔Nose game〕來幫助狗兒腦部發展-藉由讓狗兒利用嗅覺探索的方式來找尋零食,遊戲時間愈長,對狗的腦部發展愈好。因為狗兒使用嗅覺時必須非常專注,所以他在嗅聞和搜尋時,心跳速率會降低,這時候的壓力值也最低。

這次講座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尤其是許多觀念上的改變。人類的本位主義太重,不管我們多麼力倡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但畢竟往往仍是以我們自己的觀點和角度在看待其他動物和個體。

就像阿嬤說的:只要改變你的行為,就能讓狗更健康、更長壽。

而改變就從今天開始~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dog's life!!

總之,良性刺激+選擇權+適度運動,這三者有助於狗兒的腦部成長。以前做錯了害狗兒變笨?沒關係,只要從現在起改正,狗兒經過9~10個月就能藉由選擇權來恢復他大腦的活動。

 

20140119-01

吐蕊阿嬤真的很率真、很可愛,回答問題也好一針見血~

記得有位學員問到,根據阿嬤的經驗,建議該如何面對狗狗離開的問題,她回答的真妙:

每個人都不一樣,我沒辦法給你建議。而且基本上我只關注狗的情緒,人的部份我建議你去找心理醫師諮商。

還有一位學員問到要怎樣讓狗不會護食,以免家中的幼兒在狗兒進食時靠近而被咬?阿嬤說:

把狗碗放下到狗吃完食物,不過短短20秒的時間,做家長的難道連20秒的時間都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嗎?

另一位學員還follow前面的問題,說到狗兒會保護玩具,小孩子如果去碰他的玩具,狗兒會生氣……。阿嬤的回答也很酷:

孩子也有腦,他也會學習,所以就教孩子不要去碰狗的玩具就行了~

 

20140119-02

此行我還有一個很大的收穫,那就是該如何處理兩根香蕉對大門外任何聲響的吠叫~雖然我之前就買了阿嬤的書來鑽研,但就是少了「技巧」和「應用」這臨門二腳。

有興趣的朋友,等我們有機會見面時,我再仔細說給你們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