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猜想大概是後悔學生時代,沒有好好專心向學,所以現在只要有能當學生的機會,都不想錯過吧,所以一個多月前得知鼎鼎大名的Mojito台北講座即將開放報名的訊息,就開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還記得報名那天中午剛好是家族慶生會,下午看完【鋼鐵人3】正好是開放報名的時間,立馬要某人上fb去搶著留言……幸好擠進了狹窄的報名門檻~


終於盼啊盼、等啊等的,總算到了2013/6/8(週六)這一天~咳,憑良心講,雖然我對講座本身的內容確實有興趣,但終究不敵我想要一窺Mojito廬山真面目的想望~


雖然Mojito本人跟我想像中有點不太一樣-更成熟貌美一點-不過聽她說話的語氣和肢體語言,倒是不難讓我跟狠角色、小娘炮的娘親聯想在一起~


這次講座的課程主題是《養狗的五個迷思》:


1。訓練方法和態度


2。服從訓練


3。如廁問題


4。餵食訓練


5。社會化訓練


Mojito先以什麼叫做行為問題為前言,來點出訓練的目的和必要性。


她和之前我聽過的幾位speaker都提到同樣的point:狗的行為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他們做的都是正常狗會做的事,所謂的問題本身出在人身上,由於人類因為狗狗的某些行為感到不便、困擾。


所以訓練的用意是要讓狗狗能更融入現代人生活的社會環境,讓彼此能相處愉快。



我非常肯定我是正常的狗,金貝貝才是那個有問題的傢伙~




之後主要是以她本身遇到的case為例,來綜合說明以上五個主題的內容,我大體記錄了以下幾個重點,至於詳細內容,懶惰如我就不再贅述了~(沒看到狠角色服從訓練影片的看官,只能說無緣啦~


Anyway,接下來就來複習一下我紀錄的課程重點吧。(還是那句老話,這記錄是根據我聽講後消化所得,也許跟原本主講人的意思有落差也不一定~




◎為什麼我的狗狗不聽話?


1。先天因素:你養了不適合的狗-喜歡宅在家的人顯然就不適合養需要大量戶外活動的狗,否則不啻是自找麻煩,對吧?


2。狗狗本身:每隻狗都有不同的個性、健康問題和抗壓性-Mojito以狼狗和黃金舉例,狼狗個性黑白分明,指令說一不二(果然適合當軍犬、警犬啊;而黃金天生就是落難的公主,有太多模稜兩可的灰色地帶。所以對待這兩種狗,訓練方式絕對不可能完全一樣地。


3。主人本身:觀念不對、訓練反應太慢、感性勝於理性、幫狗找藉口、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成效。


另外,Mojito也提到「主人有教≠狗有學會」,通常狗根本搞不清楚你到底要他做什麼。甚至更慘的是「主人有教=狗學會了不該學的」!


基本上,這跟訓練的方法有很大的關聯,timing也是很要緊的一點,獎勵要獎勵在正確的點上,才能真正發揮訓練的作用。




◎瓶子理論:


Mojito還提到很有趣的一個概念:瓶子理論,這是我以前沒有聽到過的說法。


她說每個人和每隻狗狗都一樣,對環境變數都有不同的適應能力。有的人很有彈性,有的人則很難變通。每個人和每隻狗都像一個瓶子,有的瓶子大、有的瓶子小,對外在環境接受能力大小取決於瓶子容量的大小--(按照「瓶子理論」,我猜想金貝貝應該算是試管級的無誤……


所以要讓瓶子可以塞新的東西,那麼就要適時地將瓶子清空才行~所以當狗狗表現出不安、不確定的時候,試著帶他到一個安靜的角落,讓他休息一下,喘口氣吧!




老師說的非常有道理,媽咪,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把干擾我自在呼吸新鮮空氣的背後靈給帶去丟掉?




◎如廁訓練的訣竅:


1。掌握時機:睡醒後、用餐後、玩耍後、大量喝水後、睡覺前、進門前。狗的生理時鐘非常準確~


2。該開始訓練狗狗時,至少每兩個小時帶他去上一次廁所,之後才漸進式地拉長時間。


3。在拉長時間訓練的過程中,狗狗如果提前便溺了,那就回到上一步,重新自兩個小時開始。


4。訓練時,配合口令是很好的方法。


5。千萬千萬不要處罰狗,否則會適得其反,不是害狗長時間憋尿生病,就是因為怕主人責罰而把自己的大便吃掉……




我是衛生股長,每天金貝貝上完廁所後,我都會去檢查他的尿尿和便便有沒有問題喔!




◎服從訓練的訣竅:


1。指令要簡單易懂、標準一致、確實執行。


2。下達口令時可以搭配手勢,實驗證明狗狗對手勢的反應比對口令的反應更迅速。


3。要將訓練融入日常生活,讓它變得有趣又實用。


4。須做好訓練的事前準備,其中包含訓練工具:牽繩、玩具、零食袋……等。


5。訓練計畫要擬出內容、注意事項、做好執行記錄,並隨時根據結果進行修正。




Mojito舉出了服從訓練首先是要讓狗狗認識自己的名字。其次是要讓他懂得「Look at me」,隨時注意你在這裡!其他,像是come、sit、down都是一般日常基礎的服從訓練。



不用大人開口,我自己就會自動自發地坐下咧~




◎Leave it!


這是個很有用的口令,可以避免讓狗狗誤食、破壞物品或是保護資源~


Mojito有現場跟烏拉拉示範如何操作:在狗狗叼著一樣東西時,拿一個零食放在他的鼻頭讓他嗅聞,他自然會鬆口來取食,這時候可以配合「Leave it」的指令。久而久之,以後狗狗在聽到「Leave it」時,就會自然將口中的物品放下~


她還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飼主經常以自己認為好的、方便的方式待狗,而不是以適合狗狗的方式在對待他。(我想這不只是對狗,許多父母對子女的方式又何嘗不是如此?


許多主人也經常不自覺地鼓勵了狗狗的某些行為,而引發新的行為問題。




◎餵食訓練:


1。定時讓狗狗吃飯:時間一到就收碗,不要讓他養成吃自助餐的習慣,以免食物取得太容易,變得愛吃不吃、不知珍惜。


2。訓練狗狗溫柔取食很重要,這樣在做社會化訓練時也有助益,因為可以讓他排斥的對象(如男人、小孩等)餵食狗狗,改變狗對這些對象的觀感,當然前提是狗不會衝動咬斷對方的手指……



(I'm watching you)


呃……廖納納,你這種犀利的眼神會害我擔心你會咬到我的手耶~~




◎社會化的注意事項:


1。因狗而異、因天而易。


2。採用漸進式的方式,彈性地調整進度。


3。偷偷觀察,有時主人沒有反應就是最好的反應。


4。社會化訓練應該是經常、長期、一輩子的事。


5。你都不見得人見人愛,狗當然也不必勉強如此。


6。千萬千萬不要以體罰來訓練,要以獎勵的方式來進行。



社會化?這個宇宙不是應該以我為中心運轉的嗎?蛤?




總之,訓練方法和態度的關係很大!




本次課程總結如下:


1。增進自己的訓練能力:以狗狗懂的方式去訓練他,以鼓勵代替處罰,最好是帶狗一起去上課!


2。增進自己對狗狗的瞭解:懂得狗的語言,但不需過份解讀,適時幫助狗能穩定下來。


3。改變自己的心態:讓狗專心當一隻無憂無慮的開心狗狗。讓訓練是漸進性、有一致性、持續性、講重點。


4。將服從訓練融入生活中:讓狗在不自覺中就打從心眼尊敬你,同時讓狗明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5。滿足狗狗生理和心理的需求:沒有壞狗狗,只有懶主人。


6。接受他就是這樣的一隻狗。



咳,雖然不想承認,不過我心裡早就已經認命「金貝貝就是落難的王子」這個事實,再不然也一定也是我累世的冤親債主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