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這件事說來真是話長,但如果要一言以蔽之,那就是:我的膽,沒了。

沒了的原因就是膽囊裡出現了討人厭的小石頭~

醫生說40歲以上的女性,有1/10會出現膽結石的問題。(很好,這下我的芳齡人盡皆知了~

但是大家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其中有60%的人終其一生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可以跟它和平共處。

至於我,只是不巧落在那40%當中而已~

有關膽結石的常識和最新的手術方式,有興趣的人大可以請教咕狗大神,我就不在這裡上衛教課了。

會有這篇日誌,只是我怕日後年事高了,記憶力消退,忘記我已經沒有膽子這件事,因而做出些北七舉動來所做的記錄罷了。

有耐性聽我廢話的就請繼續,不然,看到這裡就可以了。掰掰~

 

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套用在我這次的就醫經驗上還真是一點也不假。

怎麼說我也算是個鐵齒的人(這點跟我阿木很像~,平常感冒除非到快把肺咳出來的地步,堅決不肯看醫生~反正感冒自己就會好,不是嗎?

這麼多年來,也一直幸運地沒有得到過什麼大病,別說住院開刀了,就連因為肚子痛而跑急診的經驗也是史無前例。

偏偏破例這種事,要嘛不來,要嘛接二連三……

想來就傷心,今年的清明節和中秋節,我都是在急診室度過的;而端午節、雙十節前後也沒好到哪裡,只是剛好閃過了而已。

因為十多年前曾經有過一次急性腸胃炎的經驗,加上4/5第一次光顧急診室時,X光片、血檢、尿檢都正常,腹痛的位置又在胃部上方,所以急診醫師也判定應該是胃炎無誤。

打了點滴,領了藥回家吃幾天後,果然就沒事了,所以我也沒往心上去。胃炎嘛,節制飲食不就得了~

就這樣苟且偷安兩個月後,6/7我又因為腹痛如絞跑了第二次急診…… 血液檢查仍舊反應出正常值,只不過X光片拍出了有一個1.5cm的膽結石。

這次我痛到怕了,趕緊掛了肝膽胃腸科的門診,安排了超音波和胃鏡檢查,醫師診斷說我有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的現象,胃部雖然也有點發炎,但症狀還算輕微,不過因為有膽結石的問題,所以除了胃藥之外,同時開了膽囊鬆弛的藥物給我~

我小心翼翼遵照醫囑,乖乖按時回診,這回可讓我平安撐過了三個月~

人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肚子痛久了沒作怪,人就會開始作怪啦。果不其然,9/19白天回家開心過了中秋節,晚上又三度夜奔醫院……

我說,不就吃了一個月餅咩(還不是多吃一個,而是只吃了一個,有必要這樣罰我嗎?

這回急診醫師指著X光片告訴我:膽結石已經變成2cm大了。他告訴我這非得做手術不行,否則之後恐怕只能三天兩頭跑急診室靠打針止痛了……

我趕緊回頭找了原本肝膽胃腸科的主治大夫,他也表明了膽結石是一種不可逆的現象,除非將膽囊摘除,否則難以永除後患。

你有打算做手術嗎?

呃……

他見我面露難色,只好說:還是你要繼續吃藥,再觀察看看?但是如果膽囊一旦發炎,那就一定要馬上開刀才行。

好~

殊不知這「好」字卻是後來一連串惡夢的開始~

這次看診之後,上腹部悶痛感一直沒有改善,晚上睡覺經常都得蜷成煮熟的蝦子狀才能勉強入睡;更別說每天只敢以蘋果、白粥果腹,同事看了都對我深表同情,可是我真是痛到怕了啊。

果然,越怕的事情就越會發生。10/6傍晚我又開始腹痛不止,甚至還開始發燒,連吞了兩顆長工買來的退燒止痛藥也不見效,只好又上急診報到。

醫生看我又是坐輪椅進去,二話不說照樣先開了止痛針和止痛藥~結果第一針止痛針打完半個小時仍不見效,又追打了第二針。

可怕的是,那種直接注射肌肉,我第一次打立即飆淚的超痛止痛針,這次打來竟然幾近無感……我就知道這下代誌大條了!

10/8門診時,我直接告訴醫生我想要動手術了~醫生表示手術是由一般外科的醫師來處理,於是幫我敲了10/11的外科門診。

10/11外科醫師仔細告訴我手術的方式,膽囊摘除後對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最重要的是問我希望什麼時候動刀?

雖然我很想說越快越好,不過還是含蓄地告訴醫師:都可以。

醫生查看了他的行事曆後,問我10/16住院、10/17動刀是否OK?

我想了一下,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既然都免不了,那晚不如早,馬上就答應下來。當天下班也馬上乖乖聽阿木的話,去行天宮祈求手術平安~

雖然心裡有點忐忑,但是比起不知道要被這腹痛折磨到何時,10/17這個明確的停損點還是讓我稍微有點放下心來,就連住院行李也提早了三、四天就打包完畢。

原本以為接下來只要趕緊把手邊的工作交代清楚,就可以安心等著住院,不用再為腹痛所苦,哪知道事情不如傻子想得那麼簡單~

10/15,有沒有搞錯!?就在住院的前一天耶,竟然又讓我03:30摸黑去探望急診室的醫護人員了~

其實我原本想咬牙忍住就算了的,可是一想到辦公室還有一大堆事要處理,當天一定要進公司不行,否則根本沒辦法安心請假,最後只好心一橫,把打呼打得正開心的長工搖醒……

當天的急診醫生非常同情地問我:你什麼時候要動手術?

長工代我回答隔天就要住院,後天就要動刀。(這時候的我早就已經痛到說不出話來了~

是喔,可是你看這邊還有這麼多急診病患在等病床,明天不曉得有沒有病房咧~

說著,一邊指著急診室外長廊上一整排約莫十來張並排的病床……害我突然感到一陣畏寒。

因為醫院給我的住院通知單上註明的住院報到時間是「等醫院通知」,所以我10/15晚上就先幫兩根香蕉洗好澡,10/16上午還去美容院洗了個頭……沒想到一路等到中午過後都還沒接到醫院電話,反而是阿木一直打電話來問我接到通知了沒,搞得我也跟著神經緊張起來,心想該不會真的沒有病床吧?!

後來醫院總算來了電話說要17:30以後才能清出病床,所以要我17:30到醫院急診櫃台辦理住院手續~

兩光的我直到辦好住院手續,才知道排到的是健保3人房。長工說我的床號是A,要不是靠窗就是靠門口~果然老天知道我懶人屎尿多,也體恤病人身體不適合多操勞,特別把離洗手間最近的一床留給我~

因為第二天早上才會安排做檢查、埋針打點滴,所以晚上會客時間一結束就讓阿爸、阿木、老弟和長工回家去了。

和我同房的兩位室友,分別是跟我同一天入院的阿姨和一位隔天就要準備出院的阿嬤,所以晚上沒有什麼雜音,加上我預先準備的耳塞,還有長工臨時從車上拿來的沾滿廖納納口水味的法國兔娃娃,讓我很快就進入夢鄉。

10/17一早,06:10護理師就來幫我打點滴,長工也七早八早就趕來醫院陪我,上午做完心電圖和胸部X光檢查後又回房間待了好一陣子。主刀醫師告訴我因為開刀房當天很滿,所以還不確定何時能動刀,但很有可能是中午過後。

雖然從前一晚20:00過後就沒有再進食,但是因為打了葡萄糖食鹽水,所以儘管空腹超過15個小時仍不覺得飢餓。

11:30護理師來通知我要準備動手術了,可是我和長工到了等候室足足又等了一個小時才輪到我,這段時間應該是整個住院過程中讓我最感到不安的時刻。

說實話,第一次進到手術房,心裡真有說不出的緊張,幸好手術床不是想像中冰冷的不鏽鋼床(電視看太多……),躺平後,護理人員就先幫我蓋了兩條暖被(感覺上就像剛從烘衣機中取出來的一樣~),架設好心電圖監測後,還幫我把暖被拉到頸部,就連被分別固定住的兩隻手臂上也一樣有用暖布遮蓋得密密實實。

他們告訴我要等麻醉醫師過來,並且拿了氧氣罩要我先開始練習用胸部深呼吸。深呼吸真的對舒緩緊張情緒很有幫助,尤其我雙手被縛,沒辦法替我自己做TTouch的時候~

終於等到麻醉科醫師進來,我感受到左手埋針處注入了一股冰涼的水流後就完全人事不知了……而這時距離我進到開刀房大約是40分鐘左右的光景。

問我怎麼知道時間?當然不是因為天花板上有掛鐘,而是護理人員幫我右手圈住自動量血壓計時告訴我:那玩意兒每5分鐘會自動測量血壓一次~XD

等到我在恢復室醒來,已經是晚上18:30左右。(這也是我事後推算的結果~)

我醒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吐了自己一身,護理人員趕緊幫我清潔、更衣,還好心叮嚀我說:想吐就趕緊告訴他們~老實說,我也很想啊!問題就是我來不及呀~~

他們幫我換好衣服以後,不多時就把我推回病房休息,當時我人雖然清醒了,也聽得到四周窸窸窣窣的聲響,但就是睜不開眼睛。

等到我終於重新看清楚這個世界時,第一眼就看到我親愛的家人們正圍在床邊盯著我瞧。

我怕他們覺得沒什麼看頭,所以馬上又即興表演了第二回吐膽汁的戲碼~不過還好,這回我記得先講,省去了又換一次衣服的麻煩。

後來,一位應該是跟刀的年輕醫師過來看我,並且告訴我已經可以先開始喝一點水,如果沒有嘔吐就可以簡單進食。結果我因為要吞藥才勉強喝的兩口水,不到十分鐘就全部又跟著膽汁一起吐光光了~

因為我表示手術傷口疼痛難耐,醫師說我在恢復室才打過止痛針,按規定要一定的時間之後才能再打,問我要不要自費改打12小時長效的止痛針?開玩笑,我可是阿木口中被蚊子踢到一腳也會喊痛的人耶,長效止痛針是當然要的啊!!

長工說那個止痛針真是有奇效,23:10,我一針下去不過五分鐘就打呼睡著了~(按理,醫生說那藥效沒那麼快速,我想這可能跟心理得到了安慰比較相關 :P)

晚上長工留在醫院當我的看護,我半夜還很爭氣地起來上了兩次廁所,免得讓他落人口實,說都沒做到什麼事,只顧著呼呼大睡。

10/18早上老爸和老妹幫我送來了阿木精心烹煮的蔬菜粥當早餐,雖然吊點滴真的一點也不餓,但我還是勉強吃了幾口好方便吃藥。

可能是打了止痛針的緣故,肚子裡面的手術傷口幾乎一點痛感也沒有,倒是肚皮上那四個腹腔鏡的傷口在動作牽扯下會有些許疼痛,所以老妹就按照醫師建議,去買了一件束腹給我~讓腹部的肌肉不容易被牽動,據說這樣也有助於傷口癒合。

有了束腹的加持之後,我也能放心下床,推了點滴架到處參觀我住的這個樓層。

上午我的主治醫師來巡房,問我感覺如何,檢查過我的傷口之後表示癒合得不錯,還說看我何時想要出院就通知他。

因為大嫂工作的地點就在醫院附近,所以哪裡可以找到什麼好吃的,她一概瞭若指掌~她特別告訴長工在哪裡可以買到現煮的鮮魚湯,這魚還可以選擇,看當天現撈的有哪些。所以我住院第三天的晚餐就是紅目鰱魚湯~

原本擔心隔壁B床的阿姨星期五動刀,晚上可能會不太好睡,沒想到她開的雖是大刀,打了止痛針後照樣一聲都沒吭,讓我這晚也是一夜好眠。

10/19我的體力和精神都已經恢復很多,這才想到仔細詢問我開刀的經過。

我那天是什麼時候開好刀的?

大概是17:00多吧,醫生拿了一個紙杯,裝了你的膽和一個結石出來給我們看,那個黑色的結石大概有一個小指指節大小,醫生說膽裡面還有一顆更大的。還說他一開刀,就發現你的膽囊早就已經發炎,而且還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那我什麼時候被推出恢復室的?

大概是18:40左右。麻麻一直說你開刀的時間怎麼比她上次還久,一直緊張說醫生會不會把你開壞了~

其實大概15:00時,護士就曾經出來跟我們說醫生發現你的腸子已經有沾粘的現象,得要慢慢幫你撥開,問我們要不要讓你自費使用防沾粘的特殊敷料?我們三個聽得一頭霧水,護士還問我們要不要進去看看,醫生可以解釋給我們聽,後來麻麻就說那就用啊

就說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啊!

稍晚醫師巡房時,我就提出想要隔天就出院的請求。因為連打了兩天的止痛針,肚子裡的傷口幾乎完全無感,我也已經可以自己翻身下床走動了,之前醫生也說我手術後只需要住院3~5天,我想我這樣應該也算住滿3天了吧?

再則,病床真的是很搶手,之前C床那位阿嬤才剛出院,護理人員一把床舖四周消毒好,新的床單還沒來得及鋪上,新的住院病人就已經來病房報到。所以我想我還是趕緊把病床讓出來,回家調養就好了。

何況待在醫院真的很無聊,雖然我帶了四本書去,但一點都沒有想看書的心情。而且透過iPcam看到兩根香蕉整天趴在沙發上睡覺,心理就覺得更悶~

10/20上午醫生終於開好了放行單,我就迫不亟待地辦理出院手續,開開心心地回家去,結束我這次的探險記啦!

 

⊙後記

這次住院真的要感謝很多人,除了我親愛的阿爸、阿木、老弟、老妹和11A的護理人員用心照顧外,長工也真是功不可沒,因為他每天都要醫院、家裡兩邊跑,又要招呼病患,又要定時灌溉兩根香蕉~結果他在醫院陪病三天就瘦了3kg,反倒是我受了這麼多天活罪,吃得少到沒有材料可以製造黃金,結果出院後竟然一分未減……(長工說那都是葡萄糖的功勞~

還有還有,這次住院才發現老天爺真是待我不薄,比方我戴了十年左右的玉鐲,之前試過各種方法一直都拔不下來,連想換個別的戴戴都不行,不料10/16住院當晚竟然沒等護士來幫我貼布膠,什麼潤滑劑都不用抹,奇蹟式地輕而易舉就取下來了~XD

更重要的是我一直以來都以為膽囊沒有發炎,仍心存僥倖度日,還好這次及早做了手術,讓醫生教我個乖,凡事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該面對、該解決的就要立馬去做。

總之,這次能夠順利拔除病根,徹底了卻我的心頭大患,實在是太開心啦!有沒有膽,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