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大陸之行,我們還有幸一睹靈山勝境的面貌。


呃,若以觀光的角度來看,的確是很有看頭,可是如果換了其他角度,我個人的想法在某些人看來,應該是很不以為然的吧,至少對於集資興建梵宮、大肆裝修內部的廣大信眾而言,絕對是大大不敬的。


這個稍後再說,還是先讓我以觀光客的眼光帶大家瀏覽一下吧!


 



這個青銅大佛高度88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露天青銅釋迦牟尼立像」,凡人在他腳下自然就跟螻蟻一樣渺小。


 


 



以白色大理石砌成的梵宮據說是仿釋迦牟尼還是太子時居住的宮殿興建的。


右側那個金色小娃就是從蓮花之中出生的太子佛,那朵矗立在一個大水池中央的青銅蓮花平常是闔上的,只有在特定時間才會張開,太子佛會從蓮花座上緩緩升起,然後360度旋轉一圈,讓四面八方的人都有機會瞻仰到他的威神。


水池四周設有9個青龍雕塑,在蓮花開啟後會同時噴出水柱,以符合「九龍灌浴」的典故。


 


 



梵宮內四處都只能用「富麗堂皇、金碧輝煌」八個字形容。


 


 



主殿面對著大門的壁上全是琉璃,中央的佛像則是以黃金打造。


 


 



挑高不知有多少米的屋頂四周雕刻了滿滿的飛天,每個樣貌、姿態都不相同,這是我拉長鏡頭拍的唯一一張相片。


 


 



地陪告訴我們,梵宮光是外部硬體的興建,像是建築本身和整地這些的就花了幾十個億人民幣;至於裡面所有的木雕、擺飾、家具等等,全部都是中國各省市鄉鎮自由奉獻、認捐的。各地都把當地最出名最昂貴的東西拿出來,好比上圖左下角那個高度足足有一個人高的巨型景泰藍。


更別說一個30公分大小據說就要好幾千元人民幣的木雕,地方一口氣就送了長寬足足有十平方公尺以上的巨型雕飾十多幅,全用來點綴宮殿的壁面。


 



在梵宮裡面一個好像是會議中心的集會場所,整個圓形屋頂就是一個超大型的LED走馬燈~咳,其實我也不曉得那到底是什麼啦。


反正屋頂的顏色就是一直不停地變換,紅橙黃綠藍靛紫……覺得還蠻炫的,所以停下來拍了幾張相片。


 



這個看起來像不像孔雀開屏?


 


靈山勝境其實佔地遼闊,我們光搭遊園車繞一圈也要花上一、二十分鐘,很多地方根本沒有進去。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真的只有走馬看花。聽說當初中國規劃興建這地方,單純是為了全球佛教界要在當地集合,舉辦一個活動。


被安排去那裡參觀是想要跟我們炫耀他們的實力嗎?我不曉得。不過參觀完之後,其實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慨,明明中國還有那麼多地方,那麼多人窮得要一家人輪流穿一條好的褲子、一雙鞋子,甚至沒有辦法吃一頓飽飯,但還是有人不惜血本,斥資興建這樣一個地方……。


禮佛心誠就好,過度堆砌誇飾,倒顯得矯情了。佛說普渡眾生,這些耗費難以計數的金錢如果可以改用在濟世救人的方面,不是更能貼近佛陀悲天憫人的慈悲心意嗎?


如果一個人不能對身邊遭困的人發心佈施,只懂得用這種方式來討好天聽,我真不懂這又能達到什麼效果呢?


唉,算了,之前我就說了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既然這篇主打人造美,那就再帶大家欣賞一下位於蘇州工業區內,金雞湖畔的水舞表演吧!



據說(again),這個水舞是整個江南規模最大的表演,是湖畔商家、餐廳合資提供的演出,用以吸引觀光人潮。


 



表演當中還有焰火施放,整個節目大概長達一個小時左右。我是去湖畔的蔡家食譜吃晚飯的,沒有那麼多時間,也受不了震天價響的音樂聲,所以只看了10分鐘不到就離開了。


我是有很賣力地拍了一段影片啦,不過要等我搞懂怎麼po上來,大概還要一甲子那麼久吧!


我想總有一天,有緣人總會有機會看到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